穿越I瞎写

“我早知道你也是穿越者”榻上斟酒的男人徐徐说道,托在半空的酒杯微晃,暗红色的酒贴着杯沿一圈圈地打转,像是万人坑里涌出的浓血。

我说了一半的话硬生生停在了嘴边,我好不容易等到大殿上将士都退了。张楚军已兵分三路分而攻秦,听说假王吴广西击荥阳不太顺利,明天周文要率领的援军就要开拔了,陈王也养成了大帐独坐夜饮的习惯。

我进完酒并没有退去,伏在帐下踌躇着开了口,“大王此时派周文驰援有些不妥啊。”

“哦,说来听听。”

“周文一去,直逼咸阳,秦二世征发刑徒为军会大破周文,周文一死,大军必乱。武臣等将拥兵自重,自立为王,余下将领纷纷效仿,张楚军力层层消退,大王,你最后会活不过两集。”

我穷尽了我仅有的历史知识,试图说服陈王,我有剧本在手岂不是如鱼得水,我越说越兴奋,眉飞色舞,“我看,大王应该收缩兵力,高筑墙,广积粮,猥琐发~”。

可是我话还没说完,就被陈王打断了,“我早知道你也是穿越者。”

该死,难道还比我更早到的人,会是谁呢。夜深的大殿空旷沉寂,只有漏钟的滴水声,在瓮里显得低沉连绵,如一片连续箭阵穿过残兵的嶙峋胸腔。

我自持知道陈涉的底子冒充同乡混进大军,成了帐卫,就是为了有朝一日对着陈王,将天下大势,前后百年侃侃而谈,金手指一开,还不是剧本再手,天下我有。

“大王英明,但是臣下甘愿将所知全数奉出,我已将今后百年之事详细记下,明日便可呈上以助大王伐无道诛暴秦。”

他沉默了一会,小酌一口酒,盯着我说“,不,你也有不知道的。往鱼肚子里放丹书你知道是谁的主意吧”,“夜火狐鸣也是吴广想出来的,民夫中吴广人心更高,揭竿而起也是他,当时,即使我们去渔阳延误了时期,按秦律也不当斩。是他告诉我先灌醉将尉,我再去激怒他们,然后吴广趁机夺剑杀将尉,再骗民夫失期当斩,环环相扣。你说这么厉害的人,为什么甘心屈居我下。”

我似乎猜到那个比我早到的人了。

“你是说吴广也是穿越者,做了这么多事是想扶持你为傀儡?”

“哈,他和你不一样,他来自过去。”

我震惊地看着陈王,一时说不出话来。陈王继续斟着酒,长长的酒柱在杯子和爵口间连成一道弧,映着颤动的烛火,兮乎闪亮。

“我曾命心腹暗潜他的帐营,在他床下发现了零散的书简,上面字迹已经被刮得凌乱,依稀可辨些许字词,皆是法家之言。这次去围攻荥阳,是他主动去的。你想想守城的秦將是谁”

“是谁呢”我的历史知识似乎没有细致到这种程度,我真后悔历史课上刷了太多知乎,没有好好听讲。

“李由。”

“李由?那又如何”我依稀记得是秦相李斯的儿子,李斯也是师从法家,莫非是故人。

“吴广围困李由六月有余,我数十万大军应该早就攻下了,我想他是在等人。”

“等谁呢?”

“李斯,秦二世以来,李斯和赵高胡亥不和,如今长子被困,李斯应该怎么都会来援救的。吴广的竹简里除了法家,还能辨认出的就是复仇。如果是为了复仇,区区几个月吴广是等得起的。”

复仇,同是法家,跟李斯结仇的非同一般人。我的脑子里突然闪过一道光“大王,你是说韩非”

“没错,我猜想就是他,故人相见应该很有趣。但他应该看不到了,我派的暗使不日就会见到田臧了,田臧会替我杀了他。 “

阴沉的冰冷从大殿的金石柱础上汩汩渗出,我感到了杀意如雾气一般升起,让我头开始晕眩,果然伴君如伴虎啊。

“这种王佐之才,为了实现政治抱负,当日可以弃韩去秦,现在以李由为筹码,重返秦国也未可知,但我不会给他这个机会。“

想到我的将来,我趴的更低了 “大王,臣定别无他心“

大殿上陷入短暂的沉默。

“ 飞鸟尽,良弓藏,威胁绝不能留,你说是吧“

“飞鸟尽,良弓藏……“这似乎不对,我一阵恶寒,一个不好的猜想产生在脑海里。

“不过韩非应该可以瞑目了,当年李斯陷害诛杀三族,可是李斯父子也应为荥阳战事不利被赵高构陷腰斩咸阳、夷三族,也算报了仇了。“陈王的语气突然变得欢快起来,似乎褪去了某些沉重的伪装。

“我已经知道了他们所有人的结局,你是不是也知道我的结局呢”

我冷汗一阵阵的流下来。

帐外似乎传来兵甲碰撞的声音,我抬头看,陈王正嘴角勾着笑意看着我。

“燕雀安知鸿鹄之志……“,

”王侯将相宁有种乎……”

“苟富贵,勿相忘……”

我好像知道谁比我来得更早了,我苦笑着,“我早该知道你也是穿越者!!!”

陈胜王凡六月。已为王,王陈。其故人尝与佣耕者闻之,之陈,扣宫门曰:“吾欲见涉。”宫门令欲缚之。自辩数,乃置,不肯为通。陈王出,遮道而呼涉。陈王闻之,乃召见,载与俱归。入宫,见殿屋帷帐,客曰:“夥颐!涉之为王沉沉者!”楚人谓多为伙,故天下传之,夥涉为王,由陈涉始。客出入愈益发舒,言陈王故情。或说陈王曰:“客愚无知,颛妄言,轻威。”陈王斩之。诸陈王故人皆自引去,由是无亲陈王者。——《史记·陈涉世家》

评论

热度(1)